主页公司名称

您的位置: 首页
新闻时讯
基层动态

我矿各单位学习贯彻安全生产“晨会”制度 提升班前会质量

作者: 东滩煤矿   发布日期: 2022年08月03日   来源: 东滩煤矿

【运搬工区】

近日,运搬工区组织观看《安全生产“晨会”制度规范专题片》,并原文学习《山东省企业安全生产“晨会”制度规范》,利用“视频+原文”的学习形式,增强学习效果,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和制度措施执行到位,以防范化解安全隐患风险,时刻做到警钟长鸣,有效防范事故的发生,大力推行安全生产“晨会”制度规范,切实筑牢安全生产“第一道防线”。

2BB65302736DE5D832BED5ADA687AB63

该区通过学习《山东省企业安全生产“晨会”制度规范》,对照补充完善班前组织会前点名、查看与会人员状态、安全警示教育、安排当班工作任务、强调安全注意事项等班前会内容,细化班前会环节,提高班前会质量。

“通过视频+原文的形式学习《山东省企业安全生产“晨会”制度规范》,使我们更加充分认识到开好班前会的重要性。制度规范中对当班哪些人参加班前会,有哪些步骤,讲什么内容,开多长时间,都有明确的规定,使我们召开班前会,加强班组管理更加有规可依,抓好安全自主管理的信心更足了。”安全自主管理班组班长宗磊深有感触地说。

【生产准备工区】

连日来,生产准备工区组织观看《安全生产“晨会”制度规范专题片》,增强干部职工标准意识,全面提升区队管控能力,促进工区安全生产。

748E92E2FA38F21BCB21BF0CB26CCA8F

该区利用班前会时间,滚动播放《安全生产“晨会”制度规范专题片》,教育引导全区干部职工充分认清召开班前会的重要性,传达学习矿早会精神及工区隐患问题,吸取教训,杜绝问题重复发生。熟悉掌握班前会召开流程,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经验做法,并结合自身工作改善提升,确保班前会高质量召开。

不断丰富班前会内容,值班人员通过“点名、起立、答到”的方式,观察、询问上岗人员身体和精神状态,坚决杜绝疲劳上岗、带病上岗现象发生。特别是当前正值夏季高温天气,重点关注特殊病症人员,严格落实血压测量等排查措施,指定专人监护,备齐应急药品,确保突发情况及时处置。

针对该区停送电、动火、起吊等特殊作业频繁的实际,值班人员在班前会上进行重点强调,要求各岗位职工随身携带操作证,规范佩戴劳动防护用具,定期排查消防设施,各类巡查记录台账及时归档留存。如遇暴雨等极端天气,一律停止室外作业,坚决防范其他意外情况发生。

【党委组织科(人力资源科)】

近日,党委组织科(人力资源科)组织全科在岗28名干部职工,在会议室集中观看学习企业安全“晨会”制度规范专题片。

图片1

通过观看“晨会”制度规范,让每名职工充满了人文关怀和自我安全责任约束,让每一位员工在新的一天中带着对工作,对家庭,对企业的责任,在工作岗位中创造出更好的工作业绩。

该科将按照文件要求严格落实安全晨会制度,将矿井安全生产教育常态化、制度化,通过潜移默化的宣教,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、规章制度和工作要求深入人心,让职工真正实现从“要我安全”向“我要安全”转变,最大限度上消除“人的不安全行为”,为更好服务群众提供便利条件。

【煤质发运中心】

近日,煤质发运中心充分利用班前会、安全学习日、微信群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认真观看安全生产“晨会”制度规范专题片,看后一起谈感想,并要求每名职工结合工作实际,写出心得体会。

28e9c744f8e584e04415bbcee20adad

“观看完专题片,自己深受启发和教育,晨会制度从目的、组织、要求、内容、考核等方面加强企业员工班前培训督导,打通安全教育‘最后一公里’,消除各类事故隐患,筑牢安全生产防线。”机电班班长李忠强发自内心地说。

煤管员狄迪说:“安全生产晨会制度是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创新举措,风险预控、防范措施及时提醒,操作错误及时纠正,晨会制度对我们自身的防范意识帮助很大。”

“‘晨会’专题片给大家注射了安全预防针,敲响了安全警钟,使职工多了一份安全保障,在以后工作中,严格按照要求操作,防范化解安全隐患,最大限度消除‘三违’行为,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。”装车队队长于永声音高亢地说。

与会人员各抒己见,谈感想,表决心,气氛热烈。

“下一步,我们按照安全生产晨会制度规范要求,由值班负责人或班组长主持召开会议,会议主要包含会前签到、点名、检查与会人员状态、安排工作任务、组织教育培训、强调注意事项、整理资料等内容,确保晨会制度落地、落细,进一步提高安全教育质量,增强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和责任心,达到预防事故、安全发运的目的。”中心负责人卢志利坚定地说。

【防冲科】

8月5日上午,防冲科组织全体人员认真收看学习山东省安委会出台《安全生产“晨会”制度规范专题片》。

7cba3_副本

与会人员认真观看、仔细记录,大家纷纷表示,将全面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,认真贯彻落实矿党政工作部署,坚决树牢“安全第一、生命至上”思想,积极主动作为,严格落实冲击地压防治主体责任,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冲击地压防治工作。

“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科室晨会制度,强化人员在岗状态检查、安全教育培训、防冲措施落实等晨会内容,不断提高科晨会的质量和效果。”该科科长李振国表示。

【通防工区】

自矿安监处《关于组织观看学习<安全生产“晨会”制度规范专题片>的通知》下发以来,通防工区高度重视,闻令而动,积极组织全体在岗职工利用工区早会、班前班后会等时间有序观看学习《安全生产“晨会”制度规范专题片》。

0b1f34907e676caf8be72c009d5ad39

通过学习,大家认真学习借鉴专题片中“晨会”制度经验做法,严格落实安全责任,进一步提高全体人员的安全预防意识,把安全生产时时刻刻放在心上、念在嘴上、抓在手上、落实到实际行动上,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。

“井下各类通防设施维护巡检、各巷道瓦斯监控排查战线长工期紧,安全管理形势严峻。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,继续深入做好安全教育引导工作,不断提升业务能力,强化干事本领,切实把安全工作开展好、落实好。”通防工区区长时迎华表态。

【综掘一区】

为进一步推行用好安全生产“晨会”制度,根据矿安监处工作要求,综掘一区利用安全活动日、班前班后会时间,分批次集中组织职工在会议室观看了安全生产“晨会”制度规范专题片。

f3ebe768b563a2738cc5dbbfcd57f90

通过学习示范企业展示的“晨会”流程和内容,综掘一区结合工作实际,对现有的班前会制度进行了规范更新,并强化对职工的宣传教育,引导全区干部职工增强安全意识,遵守“晨会”制度,确保安全理念入脑入心,预防事故发生。

该区负责人表示:“我区现在实行四六制连续生产,每天的班前会对于当班安全生产至关重要,值班人员要对出勤职工进行班前五分钟警示教育、传达上级文件精神、安全不放心人排查、强调重点工作及安全注意事项等,严格执行班前会制度能够提醒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,始终绷紧安全弦,及时排查整改现场隐患,确保安全生产。”

【财务管理科】

财务科晨会

根据矿工作要求,财务管理科全员在会议室组织观看《安全生产“晨会”制度规范专题片》,大家严格遵守会议纪律,对视频中一些重要的工作内容做好记录,通过“晨会”视频专题片的学习,使财务管理科全体人员认识到“晨会”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要性。财务管理科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本单位的晨会制度,把“晨会”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管控,并对职工参与“晨会”的情况纳入绩效考核。

【运转工区】

近日,运转工区组织全区干部职工分批次观看学习《安全生产“晨会”制度规范专题片》。

该区要求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《制度规范》的精神实质,切实把学到的制度规范精神灵活运用到具体工作中,保障企业的运作有序化、规范化。

《制度规范》作为规范员工行为的准则,具有为员工在生产过程中指引方向的作用。掌握《制度规范》基本知识,可以进一步确立理想信念,提高综合素质,增强识别能力,为履职尽责和工作的高标准打好基础。

【掘进一区】

为进一步推行用好安全生产“晨会”制度,常态化分析查找、防范化解安全隐患点,督促企业职工绷紧安全弦,最大限度消除“人的不安全行为”。连日来,掘进一区利用班前班后会时间组织职工观看《企业安全生产“晨会”制度规范》专题片。工区负责人对安全生产“晨会”制度进行重点强调:管理人员要本着对企业、对职工高度负责的精神,组织召开好“晨会”,确保安全生产稳定受控。

晨会

组织会前点名。带班负责人或班组长是晨会的具体组织人员,应对当班作业人员进行点名,确保无错漏。检查与会人员状态。通过观察和询问,了解上岗人员身体、心理和情绪状况,排查安全生产不放心人员。对排查出的不放心人要有管理措施,安排帮扶人员和顶岗人员。

安排部署任务。传达贯彻上级、企业有关文件、会议精神和安全生产安排,布置当班工作任务。

组织教育培训。结合工作现场实际和天气情况,针对每个环节、每道工序、每个作业点强调安全生产注意事项,点评、解析存在的隐患或可能出现的问题,提出应急措施和整改办法。

强调注意事项。结合当班工作任务,针对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、岗位注意事项、应知应会知识、工作任务、工艺参数、防护装备配戴、应急装备使用等重点内容。

【综采一区】

为进一步推行好安全生产“晨会”制度,综采一区高度重视,迅速行动,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、周二学习时间、安全活动日等时间组织职工分批次观看《企业安全生产“晨会”制度规范专题片》。

10

通过观看专题片,深入学习示范企业的优秀“晨会”制度,并根据实际情况,对区队现行班前会制度进行规范更新。利用班前会5分钟时间播放安全警示教育片,强调重点工作及安全注意事项,让职工了解井下工作场所存在的安全风险,强化职工安全意识,保证自身安全;总结上个班的工作情况,如班中出现的隐患、三违,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,吸取经验教训,避免问题反复发生;加大对“安全不放心人”的排查力度,建立排查台账,值班人员每班对休班超过3天、高血压、心脑血管疾病及情绪波动大的职工重点排查,发现问题强制安排休班,避免将隐患带入井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