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页公司名称

您的位置: 首页
新闻时讯
东滩要闻

“职工的‘心’企业的‘根’”——矿工会组织开展职工代表巡视检查活动侧记

作者: 时东峰   发布日期: 2022年08月10日   来源: 东滩煤矿

8月10日,矿工会组织开展职工代表巡视检查活动。抽取矿工会机关人员和基层车间工会主席共33人,分成三个小组,采取“四不两直”的方式,下车间、进班组、到现场,重点检查职工食堂、单身宿舍、工广区及办公区厕所、副井口等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、灭蚊灭蝇、防疫消杀、环境卫生和现场管控情况。

“师傅,你吃着职工食堂的‘小炒’口味怎么样?”

“我吃着味道不错!”

“这份菜几块,比外边卖的便宜吗?”

“这份清炒豆芽豆腐皮才6块钱,比外边饭店卖的便宜多了!”

一进入食堂餐厅,职工代表巡视检查成员就与正在就餐的职工攀谈起来。一边详细了解饭菜的质量和价格,一边询问征求就餐职工的意见和建议。

巡视1

在食堂库房存放间,职工代表巡视人员一看食品的保质期限是否过期?二看蔬菜是不是新鲜保鲜?三看仓库管理是不是规范存放?四看卫生清洁是不是有死角?“现在是雨季潮湿季节,蔬菜最容易变质发霉,要严格管控好食品的入库关、验收关和质量关。”参加职工代表巡视检查的副组长魏黄河给食堂管理员交谈说到。

“你看,这边服务窗口没有挂上餐饮人员上岗标识牌?”

“你看,这边售饭窗台摆放的炒面,距离就餐人员较近,没有做好卫生遮盖防护措施?”

“你看,加工车间操作台上蔬菜叶没有及时清理干净?”

“你看,这盆洗好的菜品不要交叉堆放,没有定置摆放?”

“好的,你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,我们立即进行整改。”一起陪同巡视检查的餐饮中心副主任庞道亮当场表态说,“职工代表就是我们的‘贴心人’和‘娘家人’,希望你们多提宝贵意见,我们竭尽全力为职工服好务,让职工满意,让领导放心!”

巡视2

“职工代表巡视是职工代表参与民主管理、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,是对职工利益最直接、最根本的维护,各单位领导必须高度重视。”职工代表巡视检查组长李干说出心里话。“职工的‘心’企业的‘根’。矿党政始终坚持‘一切为了职工、为了职工一切’的原则,心系一线职工,情暖全矿职工,创造舒适温馨文明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,让职工开心工作、快乐生活,不断增强职工的安全感、获得感、幸福感!”

职工代表巡视通过“听”(听取被巡视单位汇报)、“查”(查看现场和资料)、“问”(随机抽选职工座谈)等途径,本次共收集和征求意见建议12条。全部以整改单的形式进行意见反馈,被巡视单位全部认领,逐项落实,明确了责任人和整改时限,做到了销号闭环管理。

巡视3

据了解,矿工会组成多个巡视组,定期深入区队班组巡视。通过与职工单独访谈,了解疫情防控、生产经营、精细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,听取职工意见建议。同时,在今年组织开展的“当一周工人,听职工心声”活动中,工会干部以普通工人身份进区队车间,与一线职工同学习、同劳动,多角度了解不同单位发展情况和职工生产生活情况,使矿上第一时间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,工会干部更有了“班组味”“工人味”“工会味”,在矿党政和职工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“连心桥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