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页公司名称

您的位置: 首页
新闻时讯
东滩要闻

东滩煤矿:打好“超前牌”加强安全预控管理

作者: 朱媛媛   发布日期: 2022年08月02日

东滩煤矿将安全管理的重心放在预控管理上,采取超前预防、超前预控、超前预警措施,层层分解安全目标,着力解决苗头性、倾向性问题,促进安全管理上档升级。

超前引导职工思想,规范安全行为。该矿以“安全风险评估”确认为抓手,不断强化职工的规范操作,从而消除现场隐患,减少和防止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。深入开展安全警示教育,常态化开展“班前安全警示5分钟”,以短视频、PPT等形式通过安全办公会开展事故案例点评与专业知识授课,确保职工从中受到警示。按照“个人保班组,班组保区队”的安全工作思路,细化职工的安全教育和岗位培训,深入开展“学规程、学措施、反三违、保安全”、安全生产“六反六查三确保”等活动,有效提高了全矿干部职工“要安全、会安全、能安全”的意识和能力。

超前预控安全关口,强化现场管理。针对安全重点环节,该矿超前思维、强化预防、严细管理,对重大灾害治理工程实施项目化管理,专业科室加强业务督导、效果评价、验收管理,严密跟踪工程实施进展,根据现场变化动态调整,做到一项目一考核一验收,确保重大灾害治理有效,可防可控。强化井下综合防尘治理,重点对井下防尘管路、净化水幕、喷雾等防尘设施进行全方位检查,及时淘汰老旧、损坏等不符合标准的防尘、降尘设施。同时,对井下防尘管路、设施实行“档案化”管理,不定期安排专人进行检查,确保有效掌控、及时维护、完好使用。超前做好电气设备的检修维护及钢丝绳的检修工作,杜绝失爆,确保提升运输安全。

超前排查安全隐患,筑牢监管防线。该矿按科室分专业对矿井各系统进行全面排查,及时发现各生产系统中存在的重大问题,将专业静态月排查、区队动态周排查和班组岗前动态排查相结合,开展顶板管理、规程措施等专项检查整治活动,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,打击苗头性、倾向性问题和隐患。始终坚持隐患排查制度,对查出的隐患限期整改,按时复查,确保隐患整改的闭环管理。重点发挥群监员作用,对发现的各类隐患问题,及时进行整改落实,切实发挥安全监督职能作用。超前做好各类安全“不放心人”的分类排查工作,要求值班人员对当班职工精神状况进行逐一确认,严防无自主安全能力职工“带病”作业,并及时更新《职工健康台账》,全面掌握职工健康状况。

通过超前加强安全预控管理,提高了全矿干部职工思想的安全警惕性和行为的安全规范性,进一步筑牢了矿井安全生产防线。(朱媛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