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页公司名称

您的位置: 首页
新闻时讯
东滩要闻

我矿:“安全不放心人”排查把好“五道关”

作者: 朱媛媛   发布日期: 2022年07月19日   来源: 东滩煤矿

我矿针对高温雨季等因素的影响,严抓“安全不放心人”排查工作,按照“了解—排查帮教考核跟踪”五步闭合程序,严把五道关口,进一步提升全员的安全意识,确保矿井安全生产。 

把好思想动态关。矿要求基层各单位每月结合职工思想实际,认真开展职工思想动态分析,业务科室人员及时深入到基层区队全面了解职工学习、工作、生活、思想等方面诉求,针对职工当前关心的热点、难点问题等及时进行梳理解决,确保第一时间根据职工需求对症下药。

把好信息排查关。矿要求各基层区队结合工作实际,建立完善安全不放心人排查制度,对各类“安全不放心人”进行分类排查。认真组织召开班前班后会,为出勤职工认真测量血压,对患有心脑血管疾病、重大疾病、精神不振、休假返岗等人员严细排查,要求值班人员对当班职工精神状况进行逐一确认,严防无自主安全能力职工“带病”作业,并及时更新《职工健康台账》,全面掌握职工健康状况。

把好帮教谈心关。依托“1+1+N”党员干部联系服务职工群众机制,倾听职工群众心声,根据安全思想薄弱人员的不同状况和性格特点,利用案例警示、“三违”惩戒、安全诚信和亲情帮教等方式,强化其安全意识,有针对性的做好心理干预和思想调解疏导工作,通过教育引导消除思想压力,使职工正确对待工作中的困难,增强做好本岗位工作的信心,消除不安全行为。

把好责任考核关。对各级管理人员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进行考核,强化各级管理人员安全督导巡查,加大现场安全督查力度和频次,严查工作过程中单人单岗作业,严查班前、班中喝酒,严查班中无故脱岗等现象,发现违章操作行为,从严考核处罚。对排查责任不落实的人员,严格进行责任追究,确保矿井安全生产。

把好效果跟踪关。各单位在对“安全不放心人”采取针对性帮助措施后,重点盯防。当班跟班管理人员及班组长要关注“安全不放心人”思想稳定、行为规范,及时解决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,真正做到思想上关心、操作上上心,确保措施落实有效,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,做好心理疏导工作,切实巩固帮教效果,确保“安全不放心人员”转变为“安全放心人员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