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页公司名称

您的位置: 首页
新闻时讯
东滩要闻

【我为职工办实事】我矿:实事办得好不好 代表巡视见分晓

作者: 王建 马昆   发布日期: 2021年11月25日   来源: 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东滩煤矿

“工升井后胶靴、棉袄潮湿,胶靴、袜子洗刷完没有地方晾晒,造成不便。目前进展情况如何?”“所需电缆已提交计划,待物供中心批复下达;4台烘干设备上周已到货,需等电缆到位督促厂家安装。”……这是11月24日下午,我矿8名职工代表组成巡视一组,对矿下文督办民生项目开展巡视的情景。

到选煤中心了解集体合同履行情况

自1996年开始,我矿把职工代表巡视渗透到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。巡视内容涉及到职工代表大会决议、决定贯彻落实情况,“两合同一协议”履行情况,矿(区、科)务公开制度执行情况,劳模(技能大师)创新工作室创建,职工文化娱乐活动等。巡视采用“四不两直”方式、听、查、问、谈、评、改等方法,并与之配套建立了职工代表管理、考评制度,通过平等协商、职工代表大会、职工代表民主评价等,充分倾听职工意见、建议、批评,有力推进了企业民主管理。

我矿运用代表巡视制度,推动“我为职工办实事”方面也起到了促进作用。

7月8日上午,24名职工代表对8栋单身宿舍服务质量组织巡视。饮用水、路由器安装设计收不到信号,门禁系统损坏较多,排水系统急需改造等12项33条问题得到及时解决。

巡视现场

“食堂饭菜价格低于市场,请问每个大1.50元的定价理由?”“冰柜生熟食菜品混放,菜盒韭菜的不干净,菜品咸馒头个较小,请一一作出解释?”……7月28日,6名职工代表到食堂巡视,每到一处大家都仔细了解卫生环境、菜品花样、清洗消毒、加工流程、餐饮质量等情况,发现问题,即对单位负责人“过筛子”式的发问。巡视收集整理的34条问题,管理食堂的后勤服务中心逐一落实整改。

8月11日—9月30日,42名车间工会主席、工会机关人员组成4个巡视组,对矿37家单位疫情防控进行了8次专题巡视,发现问题258条,征集意见建议11条。

进入10月份,矿党委梳理形成调整班车、职工洗浴、心里缓解、职工饮水等“我为职工办实事”实践活动十件实事将十件实事任务落实情况纳入督导内容,由矿督察办根据时间节点进行督办,每周通报一次推进情况。同时明确指出:“实事办没办、办没办完、 办没办好,职工群众说了算”,要求工会延伸到职工群众中去听民意,看职工群众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的新提升。这也就有了开头一幕。

职工代表田传成边巡视边记录

了解到本月底之前十件实事将完成过半,今年已经参与巡视13次的机电工区车间工会主席郝凤法感慨道:“面对面、零距离,倾听心声,了解真实想法,使工会服务职工群众变‘无形’为‘有形’、变‘一时’为‘随时’,变‘软要求’为‘硬措施’,实现了工会干部对职工的贴近、贴心服务,密切了干群关系,架起了一座党联系职工群众的‘连心桥’。

今年以来,我矿积极搭建职工意愿倾听平台。矿工会按照矿党委“工作着力点沉底到最基层”要求,组织职工代表入基层、问需求、摸实情、解难题,推进我为职工办实事”和“两合同一协议”履行作为巡视重点,梳理问题清单,拉单列表定责,督促牵头单位变“问题清单”为“履职清单”,确保好事办好

矿工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:“深入实际、了解实情,不仅是锤炼职工代表的必然要求,也是拓宽他们建言献策思路的必经之路。坚持从实际出发、实事求是,才能增见识、提素质,促实干、求实效,不辜负职工群众的期望重托。